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李东明团队发表关于口罩污染对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影响的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23

2023年5月18日,《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环境科学类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754)发表了我校正在播放吃阴吃到流水的视频李东明教授团队的综述文章“Global face mask pollution: threats to the environment and wildlife, and potential solutions”。

文章指出一次性口罩的全球需求量、生产量和使用量的增加,加剧了石油原料(口罩的主要原材料“无纺布”为原油提取物)和其它能源物质的消耗,并向环境中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和有毒物质。目前,废弃口罩的处理方式也造成了不同类型的环境污染。例如,“填埋处理”的口罩进一步降解为环境污染物“微塑料颗粒”,同时降解产生的沼气和渗滤液会引起空气、土壤和水体的污染。“焚烧处理”的口罩释放处温室气体和有害化合物,加剧了环境污染。此外,户外环境中“随意丢弃”的口罩会对不同环境中野生动物造成生存威胁,如摄入后引起消化道阻塞、缠绕后导致运动障碍等(图1)。“使用过的”口罩因可能携带病原体还会增加野生动物疾病的传播风险。同时,户外环境中的口罩因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释放“塑料碎片”或“微塑料颗粒”,会通过食物链“放大效应”威胁人类和野生动物的健康。

文章进一步指出新冠疫情以来口罩的大量使用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造成了重要影响,并加剧了全球生态环境危机(“小口罩”引起“大问题”)。当务之急,应关注口罩的生产、使用和处置过程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长期影响”。课题组提出了缓解口罩使用引发全球环境污染危机的“五种对策”: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改进口罩废物管理方式,开发废物处理新方法,研制可生物降解的口罩,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图2)。

该科研成果中正在播放吃阴吃到流水的视频青年教师王丽敏为第一作者,李东明教授为通讯作者,河北地质大学李圣轩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近年来,李东明教授团队在环境毒理学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包括空气污染对鸟类身体状况的影响(Li et al., 2021,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环境科学类二区Top期刊)、消毒剂使用对城市野生动物的影响(Nabi et al., 2020, Environmental Research; 环境科学类二区Top期刊)、微塑料污染对鸟类的影响(Wang et al., 2021, Avian Research; 生物学类二区期刊)。相关研究成果被National Geographic, Wildlife Professional等媒体采访和报道。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3026761


学科建设平台